北京家园共育教育科技中心

为什么要带孩子去旅行?

2017-05-06 浏览:534

摘要:父母有条件的话,应尽可能地多带孩子去旅行,别总是觉得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童年是一段特殊的时光,每个儿童都是一个纯美的原生态世界,具有谜一样的潜能和无数的发展可能,教育的任务就是要开发这种潜能,并努力保护个人的幸福感。而在旅途中将能更多地发现孩子的各种潜能。

关键词:新中国式家长学堂

父母有条件的话,应尽可能地多带孩子去旅行,别总是觉得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童年是一段特殊的时光,每个儿童都是一个纯美的原生态世界,具有谜一样的潜能和无数的发展可能,教育的任务就是要开发这种潜能,并努力保护个人的幸福感。而在旅途中将能更多地发现孩子的各种潜能。
——尹建莉  


当你花了钱又花时间,千里迢迢带着孩子出来见识山河壮丽人文风情,结果小孩却在一条小水渠旁流连忘返,玩得乐此不疲,此时你会是一种什么心情?


前几天我就遇到了这个情况。


这个暑假我带橙子到新疆,一路上远眺连绵的雪山,在莽莽草原上策马飞驰,在云水交错的湖边感受阴晴变幻,在当地维族饭店里当一回少数民族,天大地大,大人和孩子玩得都很开心。


一天早晨,我们从山上下来,本来要去湖边转转的,橙子和小伙伴在路边发现了一条小水渠。由于水底有管道在抽水,水面上形成了旋涡。两个孩子看到旋涡,来了兴致,摘来野草野花扔进水里,看着它们被旋涡裹挟着急速旋转,然后倏地被吸进水底不见了。就是这样一条小水渠,两个孩子愣是蹲在那里玩了半个多小时,玩得不亦乐乎。


就在这条小水渠旁,小孩儿玩得兴致盎然


远处就是蓝天白云映衬下的雪山,背后是绵延的山坡和森林,再远处是广阔的湖水,四周的景色像360度的画卷,美得让人叹息,两个小孩却置若罔闻,撅着小屁股玩水渠。


我等在一旁,当时的内心独白是这样的: #¥%#&*………除了无语,还隐隐地生出了一丝怀疑:既然一条小水渠、一片沙子、一堆石子就能让孩子玩得很开心,还有必要花钱花时间一路奔波带他出来旅行吗?


这个疑问只是一闪,我在心里很肯定地答复了自己:有必要!当孩子大一点后,有条件的话,作为父母,是很有必要带孩子出来旅行的。


既然等在一边实在无聊,我索性认真想了想这个问题:为什么要带孩子出来旅行?回想了一下这几年带孩子出游的经历,我想到了以下几个理由。


帮忙收割的小孩


1、旅行,是为孩子埋下一颗种子。


旅途中的所见所闻,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风土人情,甚至是偶然遇到的一段音乐,一个细节,一种味道,一种氛围,有意无意的,会在孩子心中埋下种子。


也许当时没有在意,也许这颗种子永远也发不了芽,但谁知道呢,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小孩遇到了一件事,学到了一些知识,一下子就触发了他的记忆,他会想到,哦,书上讲的这个地方我来过,讲到的这种植物我见过……很多潜藏的久远的记忆就此复活了,有了豁然贯通的感觉,也许就此激发了他对这门知识的兴趣,会走得更深更远。要知道,有相关的感性经验做基础,学起知识来要比死记硬背效果好得多。


2、旅行可以增加孩子的阅历和体验,有些体验可以内化为孩子的思考和行为方式。


旅途中必然会遇到大大小小各种情况,怎么处理这些情况,父母此时的态度和应对方式是最好的言传身教,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


记得有一年,我们一家三口去奥地利旅行,乘火车离开维也纳时,我还恋恋不舍地感叹了一句:不知道什么时候还会再来。没想到,两天之后,我们从一个小镇坐火车到另一个小镇,因为橙子爸爸的大意,中途没有下车,坐了大半天火车,直接坐到了终点站维也纳,才发现坐错了,还需要往回坐,等于一天的时间就花在火车上了。


弄明白情况,我忍不住笑了:两天前还以为再到维也纳遥遥无期,没想到两天以后就回来了!橙子也觉得这事挺好玩。重新办好车票,我说:看来,今天的主题就是欧铁观光游了。我们在火车上看风景,观察形形色色的乘客,在空荡荡的车厢里各种角度拍照片,玩得也很开心。


这件事也可以有另外一个版本:发现坐过站了,白白错过了一天的游玩,心情很沮丧,大人开始互相埋怨,直至争吵,孩子情绪也受到了影响,做什么都没兴趣,开始各种粘人,大人被缠得更加心烦,又开始吼孩子,一家三口就在不开心中度过了一天。


同样的情况,孩子可以学到乐观、冷静地处理问题,也可以学到遇事抱怨、用争吵来宣泄情绪。父母平时讲半天道理,都不如遇事亲身示范给孩子看应该怎么处理,这会让孩子更深地理解,什么是乐观,什么是怨天尤人。


在旅途中,我们还遇到过把旅行箱丢了、深夜饥肠辘辘地冒雨找饭馆等等大大小小的状况,是的,离开了熟悉而有规律的生活环境,旅途中自然会遇到比待在家中更多的突发状况,孩子也会密集地感受并学习到父母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态度。父母如果把这些事情处理得好,对孩子的性格养成很有好处。


维也纳的火车站,时隔两天,我们又见面了!


3、旅途中,收获的不只是美景美食博物馆,还有看世界和感受世界的方式。


带孩子旅行,我们基本不跟团,一般都是自助游,避免了酒店——赶路——景点拍照这样的程式化。我们更喜欢随心所欲一点,把行程安排得宽松一些,会尽量让孩子去感受当地人生活的质感,与当地人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虽然只是皮毛,也是为孩子打开了一扇窗,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人过着和他不一样的生活。当然,这也是我们自己非常喜欢做的事,也是我认为的旅行的意义之一。


在欧洲,我们与小镇上的老人攀谈,向他请教院子里那些长满苔藓和青草的漂亮椅子是怎么做出来的。


在青海的青稞田里,我们把车停在路边,帮着当地的农人收割青稞,沉默寡言的小哥哥一声不响跑到树林里,砍下一大枝沙棘送给我们。


路上遇见一家人在收土豆,我们也下到地里去帮忙。机器把土地翻开,松软的泥土里露出大大小小的紫色土豆,把土豆刨出来,再归拢到一堆。一边干活一边和这家人聊天,午餐就在地头吃,他们特意把给自家小孩做的一种甜丝丝的饼分给我们吃。橙橙干得很起劲,兴奋得恨不得在田地里打滚,弄得满身是土,两手乌黑——那又怎样?这样的经历可比保持衣服的干净整齐有趣多了。


长满苔藓和青草的椅子


随着橙子长大,最近几次出游,我又增加了一个项目。在森林里,在湖边,在山坡上,在大自然中,我们停止交谈说笑,一起闭上眼睛,静静地坐上一会儿,感受一下风从哪边来,吹到身上有什么感觉;感受阳光照到脸上温暖的感觉。仔细听,周围有什么声音;深呼吸,能闻见什么味道……


当闭上眼睛,用心感受周围的环境时,那种感觉很奇妙,会发现很多刚才没有注意到的感受。橙子把这当成了一个游戏,几次下来,他现在会主动要求这样静静地感受一下。我想,一个人敏于感受,并善于表达感受,长大后应该会是一个热爱生活、擅长与自己的感受和情绪相处的人吧。


面朝湖水,静静地感受


回到开头,在那条小水渠旁,我想清楚了这件事,与在家门口公园里玩沙子单纯的开心相比,出门旅行更是一种眼耳鼻舌身意多方位多感官的浸泡式体验,体验到开心、惊奇、忍耐以及遗憾等等很多种感受,更重要的是,在旅途中,父母的陪伴,一家人一起在路上的时光会成为孩子心中宝贵的记忆,在他成人之后,这些记忆会带给他源源不断的温暖和力量。


不是吗?想想你还是孩子时,和父母一起出门旅游的场景,已经为人父母的你,是不是现在还觉得很温馨?

标签新中国式家长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