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家园共育教育科技中心

烟台幸运妞妞幼稚园《新中国式家长学堂》学员野外露营之旅

2016-07-09 浏览:677

摘要:2016年 7月9日上午,烟台开发区幸运妞妞幼稚园新中国式家长学堂D、F模块的部分学员与孩子们一起,开启了一天一夜难忘的野外露营之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在家长学堂的领域里,户外、露营、野外生存、与大自然的连接、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自然中找回自己,这样不同的主题体验已经成为了大家生活与学习的必修课!诸如此类的活动不知搞了多少次,每次,都会成为人生中难忘的记忆!而这次,留给大家的美好回忆却是更深……

关键词:烟台幸运妞妞幼稚园, 新中国式家长学堂


2016年 7月9日上午,烟台开发区幸运妞妞幼稚园新中国式家长学堂D、F模块的部分学员与孩子们一起,开启了一天一夜难忘的野外露营之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在家长学堂的领域里,户外、露营、野外生存、与大自然的连接、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自然中找回自己,这样不同的主题体验已经成为了大家生活与学习的必修课!诸如此类的活动不知搞了多少次,每次,都会成为人生中难忘的记忆!而这次,留给大家的美好回忆却是更深……


上午8点30分,怀着期待和忐忑,背上帐篷、带上行囊,坐上大巴车,直奔此次目的地 ---- 一片荒无人烟、却满眼尽是绿色的后山!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爬坡,先在山中找到一块空地,便开始安营扎寨,这样的事情做的多了,连孩子们都很顺手!

在我们的生活中,在享受电子时代带来的方便时,一个被手机绑架的民族也在悄然兴起,突然想到一位国际心理学大师在课堂上的话:中国人的手机,那是长在手上的”!这句话很沉重,也很刺痛!这一天一夜的体验中,我们首先要解脱的,就是电子产品的束缚,不带手机的时候,才会用心感受自然的美好!同时大家也多了一个思考: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又忽略过多少这样的美好呢?
午间小憩的任务是寻找大自然的声音,并感受他们的区别,这个环节,孩子们会有怎样的发现呢?
这次露营没有手机、没有食物、只有限量供应的水,在这荒无人烟的后山,我们可以生存吗?再近一点说,晚上,能有东西填肚子吗?所以,下午开启的第一个任务,就是不仅要在高温中完成开山辟路的挑战,还要在自然中寻找到可食用的食物来填饱肚子,当然,还少不了对于自然的观察,比如,寻找各种不同形状、颜色的叶子,感受大自然声音的出处等,还有,就是时间限制,因为后面还有很多的课程内容……

兵分两路开始登山,挑战自然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已经不算挑战,尤其对于常参加足行天下活动的孩子们,像是家常便饭。只是这次加了一些附加任务,我带孩子们走的山路到了后面其实是没有路的,非常享受跟孩子们共同探险的这个过程,两个大班的孩子跟着我走,有的地方,为了保险我要提前跑一遍,再让后面的人上来,与其说我探路,倒不如说是受这俩孩子的感染,无论遇到荆棘、还是难爬的滑坡路段,孩子们的探险精神一点不减,我们走着这条没有人走过的路,途中我不禁想,这不就是我们在中国的家庭教育长征路上所经历的风景吗?今天这条路,恰如我们在北京长城露营的那段蜿蜒路,不同的是多了孩子,还有孩子的精神带给我的启示,孩子的潜力和动力如此迸发,我们在做这件事情的过程中遇到的那些困难和不理解和辛劳又算什么呢?即使只有这些孩子受益,我们做的又何尝不是一件极具意义的事?看着大家跟着我走着这样的路毫无怨言,依然享受这天地万物间,大自然赐予的美好体验,大人孩子彼此上下呼喊着哪里哪里需要小心!如果生活中能再多一个这样的家庭,再多一个这样的孩子,我们还能做哪些的努力?想到孩子们迎难而上的精神,看着在这样一个夏天大人孩子们经受这诸多的考验(在旁人眼中认为你们是不是有毛病)依然快乐、享受、用心体验的过程,我想,这些年的努力,值了!!哪怕只有她们……虽然我知道,还会有更多,那是我们前进的方向……
此刻,大人孩子们似乎已经脱离了最低层次的生理需求了,早把食物的问题放一边,更多享受的是自我实现与挑战的愉悦了!

当我们返回目的地,另一队的伙伴有惊喜:两种野菜:山麻揸和马齿笕,还收获到途中偶遇一位好心人给到的大蒜和盐,看着伙伴们兴奋的眼神,大家感受到,看来晚上可以享受野味了!

难得看到这样一幅美的画面,人在山里坐,似在画中游!孩子们用他们收集到的天然工具,印刻出一个个美丽的图样,大自然是最好的画笔,孩子们展开丰富的想象,用生动的语言描绘出美丽的自然与心灵交融的世界!

作品过后,孩子们在兴奋的游戏活动,而我们,首先回归到自然当中,寻找和谐,当自己允许自己与大自然的一切事物链接,人与自然新的和谐便开始了……彼此分享一下当下的收获,连队友都是如此动容……

一锅山泉、一盆野菜,便是今晚60个人的晚餐,从未享受过如此之美味,即使只是用没洗的手抓着大蒜和盐拌出的野菜,却是人间美味所不及!唇齿留香,永生难忘…


野味过后,孩子们的黑夜探险开始了…


一群小朋友,用一支支手电筒照在空中,仿佛一只只苛求探索的眼睛在仰望星空,树上的知了猴、地上的巨型蚂蚁,不明物、空中的小飞蛾等等,都给孩子们带了意外的收获,而此时的我们,在这旷野的山谷中,感受冥想,享受星空、倾听蝉鸣,共享宇宙万物带来的恩赐与美好,此刻,身边的飞蛾、小虫,一切都变得如此和谐!天地间,只有我、我们,和心灵的归属……分享美好不言而喻,有人说从未有过这样美好的体验,有的说二十年,有的说还在小时候有过,总之,我们忽略了很久,很久…大家希望更多的,是停留在这个与宇宙的连接、与自己心灵相处的美好时刻……

孩子们的灯光越来越近了,他们带着兴奋和满满的收获回来,躺在大人的怀里分享着、诉说着,眼前这副画面,真想永远定格在此刻!……


伴随着风声蝉鸣入夜,星星点点的灯光洒落在这幽静的山谷,这个大千世界,人与自然的和谐也不过如此美妙了吧……
当大家都睡去,鼾声与蝉蛙和鸣,这边,山间的小木屋旁,所有的助教老师们开始他们的巡夜之旅,轻轻的步伐走来走去,这边两个把鞋塞到帐篷下,防止上露水;为半夜起夜的家人们照明去他们亲手搭建的临时厕所,这边两个悄悄的为孩子们准备明天的早餐、一锅爱心满满的大米粥,外加一点咸菜,一定是他们吃过的最丰盛的早餐……


我感恩幼儿园能有这样一群真正有爱心的年轻的90后的老师们,同时他们也是新中国式家长学堂的指导师,一群走在家庭教育路上的一线战士!感恩他们与我们在这条路上一路同行,并肩作战!有了他们,未来的路还远吗?


清晨,回荡在山谷的羊皮卷,行走在天地间地中国功夫,一碗碗爱意满满的大米粥,无处不体现着大家庭的和谐与温暖,就像大家合影时说的那句话:新中国式家长学堂----我们永远的家!!


美好的大自然之旅在不舍与难忘中返程了,而孩子们回到家里在群里说给老师和伙伴们的话,才是这次活动的点睛之笔,不是孩子们超常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也不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对老师的感谢和对下次活动期待的话语,更多的让我看到,我们未来的希望在这里,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成长、在幼儿园、家长学堂这个大家庭里成长,这些心怀感恩、愿意迎接一切挑战、对未来希望的祖国的花朵们!是他们让我感受到我们努力的结果在孩子们身上显现的价值!一切都是那么让人愉悦,或许,对于一名教育工作者来说,莫大的幸福-------也就如此!!


感恩这次自然之旅,让我们幸福的生活并成长着……. 


谨以此文,纪念

烟台幸运妞妞幼稚园新中国式家长学堂学员野外露营之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