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家园共育教育科技中心

《不教的教育》课后感

2016-11-10 浏览:307

摘要:这是家长学堂里一位爷爷的分享——《不教的教育》课后感

关键词:新中国式家长学堂, 不教的教育

这是家长学堂里一位爷爷的分享——《不教的教育》课后感

通过阅读和上了《不教的教育》的分享课,使我受益匪浅感慨很多,让我真正意义上体会到了教育的本质就是孩子的教育不只是孩子的教育,而是家长们自身的教育,让每一位受教育者形成积极健康的情感态度,用良好的心态、爱去全身心的接纳孩子、陪伴孩子,让孩子形成阅读能力和习惯,开发孩子的智能和潜力。使孩子从小形成一个健康向上的品质和道德。通过这本书更让我感受到做为一个受教育人家长在孩子成长的心历路程中大人的一个不经意的微笑,一个动作或一个眼神都可以成为孩子们人生发展转折点的智慧,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父母的言行举止都将直接影响孩子的一生。

《不教的教育》这本书用易、儒、道三家思想印证无为或不教的教育。通过案例的形式向我们传递着如何观察和倾听孩子,如何识别挖掘孩子自身的力量和潜能,如何预测问题,分析问题及做出深思熟虑的决策等等的方法。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花,这朵花都属于他自已开放的季节和习性,做为家长一旦找到了属于孩子自已的开放季节,就会开放的无比绚丽多彩。所以我们做家长的在对幼儿的教育中要学会等待,学会了等待也就意味着家长能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意味着能够用从容的心态对待自已所要做的一切,不急于求成,不心浮气躁。

教育是包含爰的教育,“爱,不仅要用心,还要会爱“,教育不是简单的只是技能上的移植,而是生命与生命的交融,心对心的交流、泃通,教育之道首先在于一个“爱“字。对自身教育过程中对孩子发自肺俯的真挚朴实、虔诚执着的爱。这是构筑父母与孩子教育的根基所在。父母对孩子的爱,核心表现为呵护、聆听、包容的爱。有爱才有真教育,爱孩子,才能慧眼独具,发现孩子的潜在优势,点燃他们的智慧火花,唤醒他们积极的向上激情,理解他们内心的追求,找到培养他们健康快乐成长的有效途经。

这篇文章给我的感受很深,数次阅读中,感悟到的不仅仅是其中彰显的哲理的思辨性,也不仅仅是字里行间蕴藏含的灵动,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导师对教育理念的真实剖析。让我们看到了一位位敢于面对孩子教育的实质,能够真正的做到以人为本的教育的心路历程。教育本身就没有过于典型的案例,因为人的改变不容易,不断的量的变化中,只有到了质的临界点才会发生根本的变化。在这里我要真诚的感谢《新中国式家长学堂》和《不教的教育》,感谢金果果幼儿园家长学堂中基层工作的教师,老师们用他们的责任,使命的精神托起了教育的人脊梁,他们更懂得教育的真谛。

由此可见,我们做家长的要不断地给自已充电,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把学习看作一种乐之趣,从各种渠道汲取新营养,使自已变得更为睿智。

书中这段话说的好:  辛苦养育之后,收获的却是紧张的亲子关系。家的焦虑与日俱增,我们总是徘徊在一个个教育的两难选择中,放飞还是谆谆教诲?管教的“度”在哪里?如何引导才能激发孩子潜能,使之具有更好的适应性?家长不是教育家,但只解放要靠自已,把握有为和无为,做最恰当的教育!


《新中国式家长学堂》A5期

张紫涵的爷爷

 

 



标签